华铭铭

华铭铭的文,必须有配图,开车章也配,这是我的灵魂!

【叶冲×小千代】慰安艺伎 10[道歉]

 🎼原创小说 ooc 主仆养成 甜向治愈 含c慎入

*多金顾主夫君叶冲×温顺艺伎幼妻小千代(跨国跨世纪拉郎)

*前文指路🔎「简介」 「1」 「2」 「3」 「4」 「5」 「6」 「7」 「8」 「9」 

(全文最严肃最揪心最最重要的一章。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道歉


  千代手持熨斗压平衣布边角,湿热水蒸气源源不断往脸上扑,她用手背抹了抹额头的汗珠,头依然不敢抬起来。


  因为身前男人的目光,比起水蒸气更有热度。



  “夫君,您这样盯着千代,一个早晨了……”千代小声提醒着。似乎从早起开始,夫君与她的距离就没超开五寸远,无论她在做什么家务,整理床被还是准备早餐,一抬眼,准能碰见那双明亮有神的眼睛,似笑非笑的唇,比做什么都要认真,仿佛要将她脸上每根绒毛数得一清二楚。


  “一天二十四个小时,除去在军政厅和睡觉的时间,夫君每天只能看你五六个小时,千代还这么小气吗?”叶冲委屈的话里带着撒娇。


  说的,好像很有道理啊。千代不忍心辩驳,抬头瞧过去一眼,那炽热的视线就一下烫到了她,赶忙低下头,继续忙手里的活。


  太热了,太热了,千代呼呼轻喘。


  叶冲好想告诉她,他这样看她不是没来由的。水雾中一张娇俏透白的脸蛋,细碎发丝因为湿热粘在皮肤上,比平日里看起来更加迷人。而且美人还有好心肠好脾气,解救他人脱离苦难,在被深深误会后仍对他温柔相待,为了那个叫藤原和子的可怜女孩从慰安所出来能有换洗衣物,于是提前买好新的,洗干净晾晒好又熨平,这样善良贤淑的妻子哪里找呢?他叶冲一定被神灵庇佑了。


  心里美滋滋地想着,一下误了时间,若不是千代提醒,他都快忘记自己是个参谋军,有政务在身。


  整理好枪械背带,依依不舍跟妻子道别,刚走进玄关,就听见门外传来叩门声。


  声音短小,又不熟悉按门铃,是藤原和子。叶冲跟千代相视一眼,同时做出了反应。


  “我去开门吧。”叶冲说,在面对陌生人时,他总会下意识站在妻子前面。


  千代点点头,却唯独忽略了一件事。


  叶冲刚把门拉开一条不算大的口,也就在那一瞬间,门外女孩瞧见他,突然惊恐地撑大双眼,然后逃命般回头跑,不着跟的破布鞋踩在沙石地上,发出扑腾扑腾的声响。



  千代这才反应过来,和子不是在怕叶冲,而是在怕他那身日本军服。


  叶冲一时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,千代就直接擦过他胸前冲出去,朝快跑出外院门的和子大喊:“别跑和子!我是千代,这是我的家!”


  和子猛地刹住脚,一只脚后跟已经从鞋壳里踩到外面来。短短十几步远,和子像跑了上千米的样子,不停喘息,瘦骨嶙峋的肩膀一展一缩,仍没转过身来。


  千代慢慢走向她,如同走向一只怕惊的小鸟,走到她面前时,和子从眼下一双细足踝判断出是一个女人,才迟缓地抬起头,她面背阳光,脸色反白竟晃得千代睁不开眼睛。


  “别害怕,他是我丈夫,是个好人,跟你见过的那些人(日本军人)不一样。”千代轻轻揽过和子的双肩,那对瘦成锥子型的肩膀头才从高于锁骨的地方缓缓落下来,她终于有些放松了,也愿意转过身面向叶冲,但仍然不肯抬起头。


  千代用眼神示意叶冲尽量离开和子的视线,叶冲心融神会,便绕过她们,默默上了车子,驶出家门。


  “你……和一个军官结婚了?”和子声音里仍带着恐慌。


  “还没大婚,不过也快了,不用害怕他,你能出来全是靠他找的人,拿的钱。”


  千代故意这样说,还是想打消和子对叶冲过分的芥蒂,果然,在听到这句话之后,和子最先露出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,而后是抱着有些愧疚的感动。


  随后,千代揽着和子进了公馆,简单带她了解房间布局后,就带她进厨厅为她准备些吃的,并将提前熨好的衣服放在她身边。


  “先吃点东西,然后洗个澡,换上新衣服。”


  “我能……先洗澡吗?”


  和子似乎很在意自己身上有不好闻的味道,所以之后千代劝她先吃饭补足力气再洗时,她也依旧坚持着。


  “好吧,那我带你熟悉下浴室。”千代打算去牵和子的衣袖,却被她仓惶避开。


  她说:“不用了……我自己去就好了。”


  和子好像跟两日前的她又有些不同了,千代见她蹒跚着走向浴室,心中莫名泛起些苦味,终于逃脱炼狱,想着应该能在脸上看出点喜悦,可什么都没有,除了惶恐之外什么都没有。


  千代为她准备的是一件还算修身的白色小衫,脱掉来时挂在身上肥大的和服,就更能清晰地看出她瘦得皮包骨,一个十六岁的女孩,估摸着体重不会超过七十斤。


  从浴室出来,再到厨厅入餐,和子都没怎么说话,大多数时捂着自己的小腹,用餐前千代以为她受饿,用餐后以为她吃撑了,可后来仔细想想,千代终于明白过来。


  “你肚子里的孩子……不在了是吗?”


  和子拿着茶杯的手抖了一下,茶水有一些溢溅在她干黄的手指间。


  是的,她两日前,还是没躲过那场手术……


  千代心里很不是滋味:“那就别喝凉茶了,我去给你倒点热水来。”


  说完,她端起茶壶走向厨房,却没看到和子的泪水顷刻涌出眼窝,一颗颗砸在木桌上。


  那之后,千代又询问和子的家乡在哪儿,打算择日等和子修养好身体,再帮她买船票送她回家,和子迟钝地道了感谢,除此之外没有过多表情,千代也没再多余问别的事情,尤其指在慰安所的遭遇,千代知道那是和子的伤疤,她不能揭。


  白日家里不再是千代自己一个人,时间过得快起来,和子终于从不苟言笑变得话稍微多些了,直到叶冲回来,和子也没有很抵触地想躲避,因为千代从始至终紧握她的手,让她格外安心。


  叶冲的脚步比平常更轻,原本身上的军服被换成黑西装,手里提着一个大纸袋,原来他也意识到军服会吓到那个姑娘,所以回家前便脱掉了,真是细心又温柔的男人。


  和子同样察觉到这点,她想说声谢谢,可话到唇边,抖擞一下,最后还是没发出声音。


  “晚上没吃饭吧,我刚在市场买了鲷鱼,一会儿给你们做烧子鱼吃。”叶冲对她们笑笑说。



  “叶冲先生做的烧子鱼可好吃了,和子你要多尝尝。”千代也笑着看向身旁和子。


  和子没有表情,只是点头嗯哼。


  叶冲便没再说什么,转过身走向厨房时,似乎突然想起了什么又调转回头,从纸袋里翻找一番,最后掏出两个晴天娃娃,递给她们。


  “路边摊看到的,觉得很有趣,就买回来了。”叶冲这样讲道。


  可千代最清楚,香港很少有卖这种日式晴天娃娃,他一定找了很久才买到的。



  布偶带着夫君的体温传到千代的手掌心,千代心里暖融融,她将一个留给自己,将另一个笑得更可爱的布偶转递给和子。


  和子接过布偶,和布偶的表情对视,脸上终于泛起笑颜,趁叶冲还没离开时,她抬起头小声说了一句:“叶冲先生,谢谢您。”和子明白,他们做的这一切全是为了安慰她,她又怎么会继续置之不理呢?


  叶冲似乎没想到和子能对他开口,当然千代也没想到,站在原地晃神了几秒,感受到鲷鱼在纸袋里猛地翻腾了一下,叶冲才反应过来,该去厨间准备晚饭了。


  大概是很久没有见到好菜好饭,盘刚落桌,和子就极不耐地想伸手去抓,被热气熏到指腹,她才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失礼,慌忙将手收回去,又十分笨拙地拿起餐具,食指横勾在木筷中间,颤颤巍巍,估计可能是很久没用筷子吃过饭,不会了。


  “没事,想吃就吃吧。”叶冲边笑着说,边往和子碗里夹了一块鱼肉。


  熟悉的家乡饭味道,随着蒸汽徐徐飘上和子憔悴的脸,眼泪瞬间从眼窝流向颧骨,又落在米饭里,她将那口鱼肉小心翼翼地送进口中。


  原来,她还是有味蕾的人啊。


  和子再也忍不住啜泣声,埋着头好像用光了全身力气哭出来,那本不该是一个年仅十六岁的女孩所该承受的情绪,见此,叶冲脸上再没了笑容,千代不知当怎么出言安慰她,只好紧紧把瘦弱的她抱在怀里,柔声宽慰道:“没事了,没事了…… 以后再也不会有人伤害你了……”


  ……


  地狱通往天堂的路,对每个人来说都不一样长,在战争中饱受摧残的女孩们,她们的天堂,只不过是监管所门里门外那一小段距离,可想走过去,也许要把性命留下才行,就算奇迹般出得去,是通往天堂还是赴更深的黄泉,战争从不会怜悯给任何人选择。


  就这样,叶冲跟千代像妹妹一样照顾和子整整一个星期,在这段时间里,和子身体虽然看起来仍不太健康,但多少恢复了货船初见时那股灵气,笑容渐多了,甚至还教给千代不少简略医术,她夸千代有一双巧手,做外科手术的话应该很有天赋,千代也没谦虚,如果放下琴器,转行从医的话,没准真能救很多人呢。


  提到琴音,和子又想起那首《泪光闪闪》,她对千代说,在她回乡之前能再次听到那首曲子,是她最大的心愿了,千代闻之自然答应下来,没想到这时叶冲蓦然出现在她们身后,说:“这首曲子我也会,和子还没听过钢琴版的吧。”


  于是,在船票被邮差送到公馆的当日夜里,叶冲端端坐在客厅三角钢琴前,为和子弹奏了那首送别曲。


 

     空灵和声在整座公馆里悠扬,叶冲的手指是有力的,表情却万分凝重。



  千代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,面对将他养大的国家不断生产死亡的种种罪行,他摇摆其中,无时不刻不在背负痛苦与自责,而这种自责只会越来越重,怕是再纯净的音乐都无法洗涤了。


  千代很想安慰他,所以跟着旋律唱出歌词,和子也一样,虽然有些偏调,声音也浑浊不清,可千代认为那是最好听的声音。


  一首过半,和子靠在她肩膀上没了声音,她以为和子是睡着了,等曲毕时轻轻推了推她,却完全没有回应。


  “和子!你怎么了和子!”


  听到千代的喊声,叶冲立刻离开三脚钢琴,跑过来查看,扒开她的眼皮,眼球没有转动但不浑浊,是休克过去了。


  随即他赶忙抱起和子,奔向卧室,和子轻如浮毛的体重让他心惊,将和子平放在床上进行抢救措施,并让千代马上给军区医院打电话。


  千代不敢有片刻怠慢,在拨通电话,报上叶少佐的姓名后,不出半个小时就有两个三十岁左右的军医带着医疗箱赶到公馆。


  抢救,必须要脱掉病患身上的衣物。


  而在实施之后,在场的所有人都震惊了。


  和子皮包骨的肌肤上处处可见红肿,烫伤,以及鞭打裂痕,甚至还有侮辱性的刺青,在稍微完好一些的皮肤上,又可见大片硬疳溃烂。


  千代心痛的像刀子在绞,她终于清楚为什么和子这几日总在抵触她帮忙换衣。


  叶冲此刻也嘴唇泛白,压抑着心酸,等待军医抢救一段时间后,问其中一个人:“她怎么样了?”


  军医无奈摇头:“梅毒很早就侵入脏器,她熬不过今晚了。”


  “我不管你用什么办法,必须救活她!”叶冲失控地大吼,吓到军医,同时也把失魂落魄的千代吓到全身猛缩一阵。


  千代不懂那个病,接触过医学的叶冲却清楚得很,暴怒自心房燃烧起来,他甚至迁怒于眼前这个白大褂里套着军装的医生。

  

  医生惊恐着说:“少佐阁下,无论是谁都回天乏术,这个病本来就要人命,再加上她刚被摘除子功,身体已经吃不住了。“


  千代猛然一阵头重脚轻,眼前一片黑,若不是叶冲在身侧扶着她,早就一头栽倒地上。


  和子之前,到底经过多少非人的虐待,她不敢去想,只要一想浑身就止不住开始打战。


  “滚吧。”叶冲对军医恶狠狠地说。


  待两个军医相继离开后,叶冲让千代在床边守着和子,自己则换了一身军服返回来,千代不明白他想做什么,也没心思去多想,她此刻一颗心只为和子不停揪着疼。


  千代跪在床边,将晴天娃娃放进和子的手心,并紧握住她。


  和子似乎有了触觉,她慢慢转醒,看到面前的两个人,又看看自己身上被换好的新衣,她笑了,笑得悲惨又释怀。


  “你们都知道了?”和子虚弱不堪。


  “你怎么不早点跟我说……”千代泣不成声。



  “早点说又能改变什么呢?我是个医生,清楚自己已经没多少日子了,反倒对千代你感觉很抱歉,费尽心力救出一个……将死之人。”


  千代拼命摇头:“别说抱歉的话,是我该抱歉,我为什么不早点把你救出来。”


  “我能在死之前,还能见到几天阳光,已经觉得很幸福了,这三个月来,我亲眼看着身边同船的女孩一个个惨死在慰安所里,甚至头天还在一起吃饭的伙伴,第二天就见不到她了,我身为医者,却没有办法医治任何人,更医不了那些恶魔肮脏病态的心,我总在想,如果时间能够倒退就好了,再给我一次机会,我一定不会轻信政府的谎言,不会踏上那辆军车……”


  千代低下头,已经抽泣地说不出话来。


  和子继续道:“千代,别伤心了,你已经为我做了太多,我很感谢你,时至今日我才知道,圣洁高尚的人格和他从事什么行业没有一点关系,千代,叶冲先生,你们是和子无论托生几辈子都要拼命报答的好人。”


  “和子,天照大御神会保佑你下辈子平安幸福。”


  和子朝千代笑了笑:“可以再用那首歌为我送行吗?”


  千代紧忙点头答应,然后冲出门去,用最快的速度找到三味线,回到和子身边。


  “翻开旧相簿,轻声说着谢谢,总是,总是,在心中鼓励着我的人啊,晴天也好,雨天也好,浮现的那笑容,就算回忆远去了,褪色了也好,我依然寻找那影踪,当回忆复生的那一日,总令我泪光闪闪……”


  叶冲一同唱:“海上的飞沫在呼吸,摇晃的树叶沙沙作响声,香甜的气息犹如耳语一般呼唤着,最爱的,挚爱的人,如同永恒的回忆,让我如此深爱着美丽的,极美的,那个在海边的家……”


  叶冲只把这首歌唱到一半就停了,他将右手握成拳头放在左胸口,脊背弯曲向和子深施以礼,郑重而庄严地说:“和子,现在,我代表帝国的军人向你道歉,不求你能原谅我们的罪行,只愿你回到天神脚下,能够忘记今生所受的痛苦,享受永远的宁静。”

  


  这一刻,千代明白了他换上军装的意义。


  和子听到了,这是迟来又可悲的道歉,不过能在意识清晰前听到来自于帝国军人这番话,她也安心了。


  “千代千代!”和子眼神涣散地盯着棚顶说胡话:“我看到家乡的樱花树在摇摆,舅舅在医院里等我回家,我回家了,我终于回家了……”


  说完这句话,和子咽下了最后一口气。


  千代仍没停止歌唱,声音不稳但十分有力量,她知道和子灵魂还在,她的灵魂还能听到。


  第二日,叶冲没去军政厅,和千代一起,用日本传统的仪式为和子出殡,整个过程,千代异常平静,甚至也极少说话。


  直到亲眼目睹和子的尸体被推进焚烧炉,千代仍蹲在旁边,从日出到日落,整整一天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  


     “我们回家吧。”叶冲走过去,温柔地安抚她的头发。


  千代缓缓抬起头来,终于开口说了第一句话:“我会把和子的骨灰带回她家乡的。”


  叶冲笑了笑说:“和子听到的话,她一定很开心。”


  闻言,千代再难忍住内心的痛怵,起身抱着叶冲的腰,在他怀里哭喊起来:“她才十六岁啊,明明有着那么光明的未来,明明可以做一名优秀的女医生救很多人,为什么会遭遇这些,我好像开始憎恨自己的国家了……”


  “那你想完成她没完成的心愿吗?”


  千代抬起头,不太明白夫君话的意思。


  “做个医生,同样也是夫君的心愿,我们可以开一家医院,将慰安所里的女孩救出来,照顾她们,送她们回家。相信夫君,夫君一定能够做到。”这是叶冲今早突然冒出的想法,听起来很冲动,很不可以思议,却是下定的决心。


  从军到香港这半年多以来,叶冲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,逃避战争,逃避一个身为帝国军人该有的责任,每天在骄奢淫逸的交际场浑浑噩噩。而今天,他终于看到了奔头,找到了他发自内心想要做的事,用另一种方法重拾当初被迫放弃的理想,替帝国偿还其所犯下的恶债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未完待续


铭铭有话:时至今天,日本仍然没有对他们在历史上犯下的罪行说过一句道歉。缅怀遇难者。

再来说叶冲,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日本军官,不是我方队友,但在这篇小说里,他是一个像辛德勒一样伟大的男人。

评论(51)

热度(9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